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涯規劃

職涯輔導

為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協助學生提早發現自我潛能,發展優勢,增強未來職場競爭力,本系配合學校規劃並實施完整之職涯輔導計畫,實施對象為在校生。輔導課程活動依實施內容如下:

  1. 職涯規劃與發展
    幫助學生覺察自己的性格、興趣與優勢,協助其找到適合發揮自己信念與個性的工作機會,達到個人最好的職涯發展。除提供免費測驗外,更配合相關就輔計畫,提供學習導師參考學生測驗結果進行輔導及相關建議。
  2. 就業媒合
    學校方面,透過直接在校園內辦理企業徵才博覽會與說明會,提供應屆畢業同學及畢業校友與求才廠商直接溝通,使同學在校時即可瞭解企業狀況與就業市場,增加選擇的機會。系上方面,透過研討會、產學合作等活動之舉辦,提供相關工程顧問工司與在校學生互動機會,並藉由演講、座談會等方式讓在校學生瞭解職場就業動向及工作經驗分享。
  3. 升學輔導座談會
    本系每學期邀請相關專家到校交流升學、就業選擇等經驗,幫助學生認識、面對未來可能生涯,做好事前規劃與準備。學生於畢業前對未來規劃需協助時,導師、系主任、助教等提供經驗與諮詢,幫助學生尋得就業或人生方向。

 

繼續深造

本系學士班畢業生可選擇繼續報考研究所,包含本校研究所,或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及廈門大學等校相關研究所,或赴國外大學繼續深造。

工作就業

本系畢業生就業市場與政府推動工作息息相關,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將本系畢業生列為高人力需求之科系。主要就業方向除可報考「都市計畫高(普)考、景觀高(普)考等,並可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取得「都市計畫技師」或「景觀技師」(審核中)證照資格,從事民間規劃設計顧問之工作。

  1. 公部門機構:中央及地方政府對都市計畫、景觀設計等行政及相關人才需求。
  2. 私部門機構:工程顧問、土地開發、不動產等實務規劃設計;取得「都市計劃技師」或「景 觀技師」證照資格者,可以專業技師身份自行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