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

教學研究領域類別與內容範疇

屬性 領域別 內容範疇
核心 都市及區域規劃 環境規劃、區域規劃、都市規劃等
景觀設計與管理 景觀規劃、景觀設計、景觀經營等
支援 文化與經濟 社區、文化、社會、經濟、產業、住宅等
交通及基盤工程 交通、工程、結構、經營等
數位模擬 數位繪圖軟體工具、數位輔助規劃設計、地理資訊系統等

本系強調未來島嶼生態環境及文化產業的區域規劃與景觀整備,人工智慧(AI)融入專業課程以下列四大方向為規劃重點:

  1. 歷史保存研究與教學
    以金門傳統閩南聚落、歷史建築、僑匯洋樓的地區規劃保存與景觀再利用為核心,積極投入在地文化資產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2. 社區規劃理論與實務操作
    積極投入社區規劃工作,發展參與式設計方法,透過社區景觀營造的過程,維護金門良好的城鄉風貌與改善在地居住環境。
  3. 從兩岸思潮到在地主義規劃設計
    在富含歷史建築群的金門,結合地域特色與兩岸思潮的規劃與景觀設計課程,培育兼具在地歷史感與現代創意理念的專業人才。
  4. 生態減碳與綠環境規劃設計
    面對氣候變遷日趨嚴重等議題,積極培養減碳與生態規劃設計的專業人才,確保多樣性島嶼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