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發展

本系未來展望

本系之設立為解決國內日益重要的島嶼發展資源,以確保島嶼的健全發展。本系教學研究以時代趨勢為依歸,研究領域從社區規劃與景觀設計,拓展至區域規劃、國家公園規劃及城鄉風貌等領域。對都市及景觀發展議題之客觀務實分析、規劃設計方法之紮實研究為本系發展特色。

為因應兩岸的發展趨勢,並配合教育部提升學術研究,邁向國際一流大學之政策,本系未來發展,將朝向跨學域整合的方向,建立數位島嶼、資訊科技與人文整合之新島嶼規劃設計。同時積極結合兩岸相關系所或研究單位,例如本系擬先與廈門大學城市規劃系、福州大學(城市规劃專業、風景園林專業、资源環境與城鄉规劃管理專業等)、福建師範大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规劃管理專業)等校之都市規劃與景觀設計相關專業學系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或合作計畫,進行兩岸規劃設計實習工作坊,積極推動交換師生、聯合授課、兩岸研究等,藉由實質交流,兼顧本土化及兩岸之研究,建立本系師生紮實的學理基礎與寬宏的全球學術觀。

  1. 成立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碩士班。
  2. 爭取經費定期舉辦金廈區域資源規劃與景觀學術研討會。
  3. 與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福州大學建築與規劃學院建立學術交流機制。
  4. 與金門縣政府、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建立實務交流機制。
  5. 與福州大學建築與規劃學院建立師生交換機制,爭取註冊城市規劃師參與考試機會。